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沙茶金針菇

各位小資朋友還有新手人妻的朋友們看過來!
今天又要介紹一道沒有油煙、身體無負擔又省錢的料理!沙茶金針菇~~~上場囉!
說到金針菇,大多數的人的印象中的金針菇只是把它拿來當作菜餚中的小角色(也就是配角)
而且市售的金針菇價格非常便宜(賣場大約一包9元~12元,傳統市場更大包的還只要15元~20元),對於每次我每月都要考量家中菜錢開銷時,實在是一道不錯選擇!
回想當初我還在跟我家老公戀愛時期,他帶我去他最常去吃的一家餐廳,而其中剛好就有這道金針菇料理!
不同的是,那家餐廳是採用蒸籠的方式,而我是採用炒菜鍋的方式來呈現這道簡單美味的佳餚!
所以在今天呢!我要讓金針菇變成主角!讓大家一同開動你我的味蕾!


材   料:

    金    針   菇 .... 1包
    沙   茶    醬 .... 3大匙


調味料:

    水              .... 約1.5碗
    鹽              .... 1小匙


作法:

1.金針菇將尾部切除洗淨備用。
2.起鍋放入1.5碗的水(主要是因為金針菇本身還會釋放水分,所以不用採用太多的水即可)水滾後將金針菇放入,再放入2大匙的沙茶醬,接著蓋上鍋蓋用中火慢慢煨約2分鐘。(此方式是讓金針菇可以將沙茶醬的味道溶入其中)
3.最後要起鍋之前放入鹽1小匙調味,最後再放入1匙的沙茶醬稍微攪拌均勻,一道美味的沙茶金針菇料理完成上桌。


完成圖



挑選金針菇時要注意頭是否有斷裂,及尾部是否有泛黃爛掉的情形,此類的金針菇就不要挑選(因為已經不新鮮了)。再者如果挑選有真空包裝的也要看包裝情形是否有毀損或者顏色過白,此類的金針菇也要避免購買之。

金針菇是屬於低熱量的蔬菜,且金針菇裡面的多醣體據有抗癌的功效。此菜金針菇中的賴氨酸和精氨酸含量豐富,有促進孩童智力的功效,因此又稱「增智菇」。且許多專家表示,金針菇可以降低膽固醇,對於高血壓、有胃腸疾病等有一定的防治功效。再者金針菇的蛋白可刺激子宮頸癌患者體內的抗癌機制,同時也可預防濕疹、鼻炎等過敏症狀。

很多菇類都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功效的蛋白及多醣體,對一般人而言多吃菇類有益身體健康,但如果是紅斑狼瘡或關節炎的朋友們,如果攝取這樣的多醣體的菇類可能會加重病情,所以最好還是避免食用;還有洗腎及腎功能欠佳的朋友們也不宜多吃喔!
金針菇的價格真的非常便宜,雖然它總是扮演配角的角色,但是金針菇本身含有的豐富營養也是大家本身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來源喔!

以上,今天的介紹希望大家會喜歡,同時也希望大家能喜歡今天這道簡單又美味的沙茶金針菇,感謝大家的支持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