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涼拌小黃瓜

小黃瓜是我最喜歡的食物之一,想當初我家老爹為了我這麼喜歡這道蔬菜,竟也開始自己種起小黃瓜來!事實上種植小黃瓜非常簡單,尤其在春夏生長的更是快速!小黃瓜花開約一星期即可收成。在秋冬季其生長期較長,大約需要一個半星期左右,而我家老爹在夏天的時候種植,因夏季豐沛的雨量,差一點將小黃瓜就變成大黃瓜,而我也是在那之後開始學會自己如何做涼拌小黃瓜。涼拌小黃瓜的料理很多,有比較傳統的(就是用蒜頭、辣椒、香油等)也有比較不一樣的就是利用話梅來醃製,當然根據不一樣的口味,做法跟切法也會不太相同,但重點還是因人而異,看大家的想像及創意囉!

那今天介紹的比較傳統的做法,也就是在一般餐廳或小吃店常品嘗得到的!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呦!

料:

    小  黃  瓜⋯⋯3條
    蒜       頭⋯⋯4粒
    辣       椒⋯⋯1支


調味料:

    鹽          ⋯⋯2匙
    砂       糖⋯⋯1匙
    白芝麻油 ⋯⋯1/2匙(可用香油代替)
    

作法:

1.首先將小黃瓜洗淨,去除頭尾蒂頭。
2.用刀背拍裂小黃瓜,切成條狀,放入2匙的鹽,用湯匙或筷子稍微攪拌搖晃均勻,大約靜置10分鐘左右。
3.此時,在等待作法2的時間中,可以來做其他佐料,首先拍打蒜頭之後切碎,辣椒可以切條狀或切成小片狀,全部準備完之後放置在旁備用。
4.再者可以看看醃製的小黃瓜,試吃看是否還有生味(澀澀)的,可以在加一點點的鹽再放置約5分鐘左右;等待生味完全去除後,將裡面的水倒出,這時我會再用冷開水稍微沖洗一下,此方法是讓小黃瓜比較不會死鹹;最後再將做法3中依序將蒜頭、辣椒、糖及白芝麻油(或香油)放入一同攪拌均勻,最後放置冰箱冰涼,一道冰涼爽口的涼拌小黃瓜就完成囉!

完成圖


小黃瓜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及維他命E,在中醫角度也認為其味甘、性涼,可除熱、利尿及解毒等功能,而且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治療慢性肝炎!

但如果是屬於比較虛寒的體質的朋友,就比較不建議採用涼拌的方式食用,還是用烹煮的方式對身體比較沒有負擔。

相信美女們一定也聽過如果利用小黃瓜來美容,因其具有養顏美容及防止肌膚老化的功用。敷臉時間要控制在10~15分鐘之內,最好是在晚上使用,敷臉完後要記得清洗乾淨喔

但如果您是敏感性肌膚的還是得經過皮膚科醫師的評估建議之後再行使用比較好喔!以免產生不適應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