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台式油飯

油飯,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外面的油飯有的還會加甜辣醬,但我今天要介紹的是如何在家就可以煮好吃的油飯!而且是不要再添加任何醬料就非常好吃!

大家都知道油飯就是用糯米煮成的,但我今天則是要顛覆傳統做法,只要家中有白米就可以輕鬆完成這道看起來複雜事實上非常簡單又香噴噴的油飯!

而且剛好今天我的婆婆剛好北上,而我這個新手媳婦剛好有這榮幸可以煮給我家婆婆品嘗一下,且也可以用成素食的方式呈現!

這道料理作法非常簡單,一點也不困難也不油膩,不僅好吃又健康!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在家自己試試呦!

材   料:

    蘿蔔乾             ⋯⋯30公克
    乾香菇             ⋯⋯約6~7小朵
    肉    絲             ⋯⋯100公克
    白    米             ⋯⋯1.5杯


調味料:

    醬    油            ⋯⋯約1.5大匙
 
作法:

  1. 首先將乾香菇和蘿蔔乾稍微沖洗一下泡水,乾香菇可用大約60度的溫水浸泡約20分鐘使之軟化,泡好後的香菇水不要倒掉,因為在後面作台式油飯時會用到,至於在乾蘿蔔的部份呢?泡水主要的目的是因為在曝曬乾蘿蔔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灰塵夾黏其中,可藉由泡水的過程將雜質濾出也可使乾蘿蔔煮出來的時候比較不會死鹹,浸泡的時間大約也是20~30分鐘。
  2. 白米洗淨瀝乾備用。
  3. 將做法1中的乾香菇及蘿蔔乾切絲備用。
  4. 待熱鍋時,倒入少許的油,並將香菇絲、蘿蔔絲放下去爆香,再將我們準備好的肉絲一同放下去拌炒,肉絲要炒至肉變成白色,之後將做法2中的白米及我們備好的調味料和香菇水一同放入鍋中拌炒大約5分鐘左右並攪拌均勻後盛起。
  5. 最後再將做法4中放入1杯的水放置電鍋中,電鍋的外鍋加1杯水,待電鍋開關跳起後再悶5~10分鐘左右即可完成!


完成圖:


今天介紹的這道台式油飯主要是採用白米的方式,如果朋友們想要採用傳統糯米的方式,可先將糯米洗淨後內放大約1又1/4杯水放入電鍋,電鍋外鍋放1杯水,待開關跳起後悶5分鐘,其後的做法皆相同。

在材料上也可放入蝦米、紅蔥酥一同放下去拌炒,也可以增加台式油飯的香味和口感!

但是因為我非常想要滿足我的口欲又非常想要嘗試,所以也就決定用家中既有的白米和蘿蔔乾來試試看囉!剛剛好我的婆婆來臺北,也因為我婆婆和我家媽咪都是吃素的,所以在準備過程中,我分開來煮,一邊是有放肉絲的,一邊是沒有放肉絲的!而且準備起來一點也不麻煩!而且下次我回娘家時,也想煮這道台式油飯給我家媽咪品嘗一下囉!

希望今天介紹的這道台式油飯大家會喜歡,更希望大家有空可以在家嘗試看看,一同交流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