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糖醋苦瓜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道素食料理—糖醋苦瓜!

事實上,會想要作這道料理的原因呢,前一陣子跟老公去摩司漢堡吃套餐,裡頭的薯條附了二包番茄醬,不料我跟老公都喜歡吃原味的,自然番茄醬也就用不到了,原想還給店家,但是突然靈機一動,來作個糖醋料理好像還不錯!

因此,像是糖醋排骨、糖醋里肌就一直在我腦海裡徘旋,最後,我發現我家冰箱的菜,已經大概被我快清空了,最後只剩下半條的苦瓜跟地瓜葉,因此決定今晚來個素食晚餐也不錯,因此,糖醋苦瓜這道料理因而產生囉!

事實上,苦瓜本身是不會將其本身的苦味帶給其他的蔬菜或肉類!

然而,今天介紹的這道糖醋苦瓜料理做起來的口感一點也不苦,如果不喜歡苦瓜的苦味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同時也適合作給小孩子吃,這樣可以養成他從小就不挑食的好習慣!也可以成為孩子中的榜樣!



材   料:

    苦    瓜       ⋯⋯⋯ 半條
    地瓜粉       ⋯⋯⋯ 少許,約50克    


   
調味料:

    番茄醬       ⋯⋯⋯ 2包
    水               ⋯⋯⋯ 約0.5碗
    鹽               ⋯⋯⋯ 2小匙
    醋               ⋯⋯⋯ 約1小匙
    糖               ⋯⋯⋯ 約1小匙


   
作法:

1.將苦瓜洗淨去蒂切成薄片,並將裡面的籽去除,接著用1小匙的鹽稍微柔一下,並醃至10鐘左右,使多餘的水分去掉。
2.將苦瓜裸上些許的地瓜粉,起熱鍋,加入些許的油將苦瓜煎至金黃色備用。
3.將我們事先備好的調味料,分別有糖、鹽、番茄醬、醋和水調勻,並連同做法2中的苦瓜一同放進熱鍋中拌勻染色並悶煮約5分鐘即可上桌囉。

完成圖




苦瓜雖苦,但其苦味素能增進食慾,健康開胃,且具有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食物。

同時如果可以經常食用,更可提高人體的免疫能力,其中以苦瓜籽中提煉出的胰蛋白酶磻蹌砥A可阻止惡性腫瘤生長。

如果朋友們,您是可以接受苦瓜苦味的人,也可以嘗試看看將苦瓜去籽後洗淨,用鹽水淨泡後,將水分去除後,大約沖洗5~10分鐘,加上冰塊並鎮一下,擠上些美乃茲或沙拉就可以享用囉!這道常出現在吃到飽自助沙拉吧,尤其是在夏日時,更是清涼宜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